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18 June 2015

欧元区不可告人的担心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亚兰兹(BRETT ARENDS)指出,其实在欧元现有的架构之下,希腊脱离欧元区,反而会重获加入欧元区之前的繁荣,并带动其他外围国家效仿,这正是德国为首的欧元区领导者们最为担心的。
  以下即亚兰兹的评论文章全文:
  现在,那些欧洲权力的执掌者心中,正隐藏着巨大的恐惧,同时也是巨大的惊天秘密。
  因为这缘故,那些布鲁塞尔的官员们,那些柏林的银行家们都常常是食不甘味,寝不安席。
  他们害怕的是什么?
  他们害怕的,当然是希腊脱离欧元区,但并不是害怕希腊脱离欧元区之后会遭遇可怕的经济崩溃。
  相反,他们害怕希腊脱离欧元区之后,这个国家会重获繁荣——然后其他类似国家自然会效仿。
  一个简单的统计就可以说明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的《世界经济展望》数据库可以告诉我们,希腊1980年至1998年的人均真实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 速度为4%,而加入欧元区之后为2.3%;意大利为5.2%和2.0%;葡萄牙为6.5%和2.4%;西班牙为5.7%和2.9%……
  换言之,希腊使用着糟糕的老德拉克马时,他们的经济增长速度要比他们使用欧元时高出一倍。而且,希腊显然并非特例。
  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挣扎着”使用里拉、比塞塔和埃斯库多时的经济表现,显然有理由嘲笑他们今天在德国主导的欧元体系内的表现。
  显而易见,可以控制本国的货币和本国的货币政策对一个国家是更为有利的,这和拥有自己的政府和自己的国家主权其实是一个道理。
  为什么人们当初想不到这一点呢?
  当然,这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一切还远不止于欧元。当初,那些国家的人民之所以决定接受欧洲单一货币,是因为他们被告知,这个具有魔力的发明将彻底改变他们的经济命运。
  他们被告知,放弃一部分主权和独立性,他们就会得到巨大的经济好处。
  相反,欧元其实是将他们的经济“金融化”了——大量廉价的,容易得到的资金涌入,造就了巨大的庞氏骗局,而一切现在终于到了崩溃和清算的时刻。
  欧洲人民被告知欧元可以带来稳定,但其实没有。
  他们被告知欧元可以带来繁荣,但其实没有。
  他们被告知欧元可以带来增长,但其实没有。
  难道一切真的只是因为希腊人就是一群沉溺于茴香烈酒,游手好闲的人吗?就像布鲁塞尔那些沉溺于香槟酒,游手好闲的人所说的那样?
  在拥抱欧元之前,希腊的真实经济年平均增长速度为4%,失业率平均为7.7%。
  在接受了来自布鲁塞尔、法兰克福和柏林的,温暖的金融拥抱之后,希腊的增长速度降低到了2%,失业率则达到了14%。
  换言之,抛弃德拉克马,进入欧元大家庭之后,希腊的经济增长速度减缓了一半,失业率倒翻了一番。好处何在?
  和希腊类似,冰岛2007年到2009年也经历了一场严酷的金融危机。可是,冰岛是一个主权国家,有自己的货币。冰岛克朗在汇市上的贬值速度要两倍于欧元。货币的贬值帮助冰岛站住了脚跟。
  这就是有自己货币的好处。
  因此,我们也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反欧元运动会在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兴起了——当然,还有希腊。
  这些国家加入欧元区之后不但损失了主权,也损失了增长。为什么希腊总理在改变本国的退休金政策之前,必须获得德国总理的批准?为什么希腊总理必须接受宣称希腊研究生过多的国际金融家们的恫吓?
  今天的希腊已经听到了太多的警告,说一旦他们试图重新获得独立的货币,等待他们的就是灾难,是末日。
  希腊人还在乎这些么?他们过去八年的时间难道不是一直生活在灾难和末日当中吗?
  希腊人还知道,这样的警告,布鲁塞尔之前也曾经对别人发出过。
  1990年代,布鲁塞尔也曾经警告英国,说如果他们不放弃英镑,加入单一货币区,就会遇到大麻烦。
  他们说,英国经济将会沉没,英国将会变得“孤立”。可是到今天,伦敦还是全球顶尖的金融中心。没有欧元就没有欧元,伦敦毫毛都不曾因此掉过一根。
  那些曾经宣称伦敦就要完蛋的人,想知道伦敦现在“完蛋”到怎样的地步了吗?试着去那儿买套房子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