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uesday 30 June 2015

润涛阎:从希腊赖账事件看到了什么?

希腊这么多年来就靠脸皮厚混日子能混到今天,而且赖了账后也不会遭到报复,是有其历史机遇的。
我们暂且回顾一下债权国与债务国在过去六十多年里的境遇。
六十多年前,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而那时的中国古巴等都是债务国。毛泽东打下天下后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并不离开中国,而是想登天安门,原因很简单:美国的财团尤其是摩根财团杜邦财团花旗银行等在中国的投资太大了,占当时中国所有外国投资额的44%,按当时的美元计虽然只有14亿,但那时中国是一清二白。毛泽东清楚,如果还清三十多亿美元的外资是办不到的,唯一的办法就是赖账。当然,毛泽东想当闭关锁国的山大王作他的一辈子掌权的皇帝梦,也是原因之一。不是美国的司徒雷登想走的,而是毛泽东把他撵走的,四卷里有《别了,司徒雷登》一文作为历史见证。
那时的美国是地球上最大的债权国,最担心的便是有债务国领头赖账。亚洲这边有毛泽东赖账,美国身边也有赖账的,他就是古巴的亚斯特罗。美国在古巴的投资超过中国,高达60亿美元。亚斯特罗一句话“共产”就赖掉了。
朝鲜战争本来是金日成首先发起的,但美国打到了鸭绿江边时毛泽东担心人家有借机要账的企图,欠人家的总要给个说法的,你不给人家一个说法,人家就给你一个说法。比如铁路,人家没有收回成本,你就不认账了。那时候的思维决定了欠账的人内心里总是犯嘀咕。
古巴呢?美国派军舰把整个国家围个水泄不通,一围堵就是六十多年。按理说,古巴别说蔗糖出口了,就是旅游一项,六十年里也不止赚来六十亿了。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世态炎凉,万事轮回。到了六十年后的今天,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而中国成了最大的债权国。刚好颠倒了过来。
如同当年美国害怕债物国赖账一样,此时的中国也害怕债物国赖账不还。
今天的美国盼望什么呢?当然盼望有国家领头赖账了!
这就有价值观标准的难题了。所以,美国必须与古巴和好,等自己赖账时不被谴责为“双重标准”。从心理学角度认同赖账合乎情理,就必须把曾经赖账的当成朋友与同路人。这就是我们突然看到美国主动与古巴和好的一幕了。美国的战略家们不是吃闲饭的。
希腊呢?当然不用担心由于国家级赖账而遭到美国军舰的围堵与制裁了,甚至连谴责都不会有。这不是说希腊赖的账里没有美国的投资和贷款,而是从战略角度来说,希腊领头赖账,算是给美国未来赖掉所有的账当了开路先锋。
历史就是这样轮回的。当初美国不该围堵古巴,相反,应该促进古巴的经济开放,就像促进中国的改革开放一样。那样的话,美国从古巴剪羊毛受益的数目何止几十亿?当美国赖掉中国的债务的时候,那可是以万亿为单位的,远不是当初毛泽东赖掉的美国债务那点钱。这就符合出来混总是要还的铁律。始作俑者,其无后乎?当初毛泽东赖掉了美国等国的债务与投资资本,到头来会以更高的代价偿还。
今天的希腊,不论能赖掉多少个百亿欧元或者千亿欧元,总有一天它还会以更高的代价偿还的。也许就在一百年之内。偿还的方式我们现在无法知道而已。
第三次世界大战,不论是在哪里开打,不论是由哪个国家诱发,发动的根本原因一定是全球的债务危机。整个世界,不论肤色,不论制度,不论是个人还是团体甚至国家,今天都是欠债的是大爷,讨债的是孙子。这种被颠倒了的真理一定会导致巨大冲突。当世界到了无理可讲的地步,离战争便不远了。
中国国内的最大矛盾表面上看是贪官污吏与人民之间的矛盾,而导致未来内乱则是债务危机。地方政府部门靠举债度日的一天总有走不动的时候,而且一旦楼市泡沫爆裂,百姓尤其是刚刚进城的农民工靠贷款买的房子其价格下降到“水下”时,便是次贷危机的重演。靠国家大量发放货币以维持楼市不暴跌,总有一天维持不住。楼市暴涨,人民怨声载道,可要是到了多数人都有了房子的时候房价一暴跌,人民就不是嘴上的功夫了,而是会大闹起来。不还银行贷款了,银行就想收回房子,人民没地方住了,就会闹翻天。债务危机最大的麻烦在于:即使有钱也不还债的心理逐步成为主流。
希腊是否赖账已经没有什么可以谈论的了,值得关注的则是希腊赖账后会发生什么?
希腊政府把赖账的责任交给了它的国民,有民主这个挡箭牌,债权国绝不能动用武力。不是政府所为,你能用兵把希腊人民杀掉吗?不能。经济制裁?也不容易。最后唯一的出路便是债务一笔勾销后继续做生意。惨了的是债权国的国民。勤劳的德国人、中国人要付出更多的汗水以弥补在希腊的损失了。中国的农民工血汗钱也有不少白白扔在了希腊。
这个地球上有个铁律:在丛林法则里,跟着老大走的总是占便宜,跟老大的方向相反的总是吃亏。这里说的是方向。比如,希腊跟美国一样当了债务国,就让那些债权国吃亏。就像山里的狐狸,跟着老虎的方向走,就不会吃亏。所以,目前来看,希腊是赢定了。一直给希腊送钱的算是输定了。这是板上钉钉的。六十年前古巴赖账就不是时候,今天赖账的就没事。非但如此,希腊赖账后,美国不仅不会派军舰包围,也不会经济制裁,还会和稀泥让欧盟各国给希腊输血,让地球人知道这年头与六十年前不同了:赖账的是好汉。
但如果从远处看,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怎么走,是借债还钱还是赖账,也就无所谓了。关键一点是:你对这个世界在发生什么和将要发生什么有个清楚的认识就可以了。
人生如戏。政治舞台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