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4 June 2015

【最希望将希腊留在欧元区的国家是德国】


希腊债务危机仍在恶化。希腊在本周五(6月5日)需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还款3亿欧元,但债务谈判毫无进展。虽然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对外仍摆出强硬 姿态,指责国际债权人造成僵局,指责对方要求希腊改革退休金制度等要求“荒谬”,但在政治表态的背后,齐普拉斯已经在3天之内两度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 寻求解决希腊危机之道。
据希腊方面透露,两国总理对话的气氛良好,均同意需尽快达成协议。知情人士称,默克尔应该会随着谈判死线的逼近担当更大的角色。据透露,默克尔准备在达成 协议后发表全国讲话,以地缘政治为由为援助希腊辩护,平息执政联盟内的反对声音。德国国内反对援助希腊基于一种普遍的看法:德国人在勤奋地工作,希腊人在 懒惰地休息,德国搭救希腊是在帮助和鼓励懒汉,这对勤奋的德国人不公平。
既然这种民意如此普遍而看似有道理,为什么德国政府还要主动向希腊伸出援手呢?在安邦咨询(ANBOUND)研究团队看来,那些看似普遍的民意往往并不代 表德国的真正利益,在欧元区国家中,最希望将希腊留在欧元区机制内的就是德国!因为留住这样一个问题缠身的小兄弟符合德国的最大利益。
德国是世界制造业强国和出口大国,维持较低的欧元汇率有利于德国的出口。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德国外贸出口总额为1.133万亿欧元 (同比增长了3.7%),进口总额为9150亿欧元(同比增长2%),德国的贸易顺差达2170亿欧元,超过了德国在2007年创下的1953亿欧元的顺 差记录。德国外贸的三项数据都创下了历史记录,并成为全球最大贸易顺差国,顺差相当于排名第二和第三的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的贸易顺差之总和。从出口产业来 看,排在第一位的是汽车出口,达1807亿欧元;其次是机械设备出口,达1791亿欧元;排在第三位的是电子产品,达1017亿欧元。
在欧元区仍然深陷欧债危机、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全面放缓、全球经济仍在艰难蹒跚之时,德国外贸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全世界都关注美国经济的复苏,却忽略了德国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和出口)的强劲。
德国能取得如此佳绩,除了其制造业本身的强大,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欧元汇率走低。安邦咨询(ANBOUND)的跟踪发现,从2014年1月1日算 起,2014年全年欧元兑美元汇率贬值了约12.2%;至2015年3月11日,欧元兑美元贬值了约23.4%。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维持这样的增长 实属难得。用德国联邦外贸协会(BGA)主席博纳(Börner)的话说,“对出口商来说,这是值得尊敬的结果。”可以预计,如果欧元继续维持较低的汇 率,德国还有可能在2015年创造破纪录的出口增长。
不过,欧洲国家经济低迷对德国已经产生了影响,一个表现是,欧盟国家对德国出口增长的贡献在减小。欧洲最新公布的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终值显 示,欧元区核心国家的经济表现仍然疲惫,整个欧元区的PMI为52.2,虽然在荣枯线之上,但低于预期的52.3。德国5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1.1, 逊于预期的51.4,而且跌至三个月来的最低。在此背景下,欧元区核心国家的制造商不敢再提加价。在这种背景下,从制造业和出口部门来看,欧元区核心国家 对于维持欧元低汇率实际上有很强烈的需求,德国则是其中最大的利益方。
如果希腊因债务危机脱离欧元区,欧元区会减少一位麻烦缠身的小兄弟,这有利于欧元汇率升值。不过这对于德国来说未必是好事,如果欧元区愈来愈“德国化”, 其长期汇率肯定会升值。说白了,在欧元汇率走低之下,德国是最大的受益者!既然留住希腊有助于维持低欧元汇率,德国这个受益国付出一些成本来挽救 希腊,又有何不可?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身为制造强国和出口大国的德国是低欧元汇率的最大受益者,它最希望让希腊保留在欧元区内.
-----------------------
其实都是为了利益以及权衡利弊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