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7 June 2015

太空互联网商业探索逐步成熟


太空互联网(Orbital Internet)并不是最近出现的创新念头。据称,“因特网之父”温顿•瑟夫(Vinton Cerf)早在构想因特网的架构时,脑子里就已经有星际网络的概念雏型。
2008年11月18日,美国宇航局宣布其下属喷气推进实验室成功完成太空互联网的首轮测试。据介绍,这种深空通信网络采用的是一种名为“容断网”的新型 网络技术。利用这一网络,相关专家在为期一个月的测试中,成功与距离地球32万公里的一个太空探测器实现了数十张太空图像的往返传输。2009年11月 23日,思科公司制造的首个安置于太空的互联网路由器随着一颗商业卫星的发射而进入太空。思科公司称,有了太空互联网路由器,卫星本身便可以完成更多卫星 网络的工作。2010年12月22日,俄罗斯航天署副署长达维多夫称,俄正计划构建太空互联网,目的是支持航天器之间的联络,保障俄偏远地区的通信,实现 在地球上任何地点都能对航天器进行控制。据透露,太空互联网将由48颗卫星组成。每颗卫星重200-250公斤,所有卫星都将在高度为1500公里的低轨 道运行。
上述这些太空互联网的系统探索都是由政府来主导的,美国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而俄罗斯还停留在概念计划阶段。可以认为,全球对太空互联网的实质探索,只有美国一家遥遥领先,保持了对全世界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大幅领先。
为什么对这个并不是完全陌生的概念再度投以关注呢?在我们看来,一个重要迹象就是民间资本和市场化的企业准备大规模介入这一领域。从科技产业的发展历史来看,这往往是某个科技创新领域开始走向大规模产业化的开始。
前不久有媒体报导,伊隆•马斯克的民用航天公司SPACEX已经向美国联邦政府提出申请,希望测试一个新计划:从太空向地面传送上网信号,从而对康卡斯 特、AT&T和其他上网服务运营商构成挑战。马斯克的雄心不小,SPACEX计划发射4000颗小型廉价卫星,向全球各地传送高速上网信号,甚至 可以覆盖最偏远的地区。马斯克称,这一计划“就像在太空重建互联网”。这并非是擅长异想天开的马斯克的又一次想像。马斯克是个擅于把梦想变成现实的创新型 企业家,他已成为全球著名的能以低成本发射商业火箭的企业家,他还创造出了令人炫目的高端电动车——特斯拉。倘若他能够成功,SPACEX将从一家单纯的 火箭公司转型为大型高速上网服务提供商。据了解,谷歌随后与富达一道,向SpaceX启动的另一个卫星互联网项目投资了10亿美元。
马斯克并非唯一紧盯太空互联网的企业家和资本家。FACEBOOK曾有类似计划,可用于帮助在发展中国家提供廉价互联网接入,估计建造的卫星成本可能高达 5亿美元。而谷歌曾在2014年聘请了卫星企业家格雷格•怀勒(GREG WYLER),准备建立一个卫星网,但今年早些时候退出了该计划。不过,格雷格•怀勒并未退出这一领域,其私营公司OneWeb最新表示,将制造约900 颗卫星,OneWeb计划通过这些卫星提供基于太空的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这些卫星的重量不到330磅(约合150千克)。在2018年之前,约700颗 这样的卫星将发射进入地球轨道,而剩余的卫星将暂留地面用于未来的替换。据称,该项目获得了理查德•布朗森的维珍集团以及高通的支持。怀勒估计,该项目的 成本将为15亿至20亿美元。对于太空互联网来说,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投入规模。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科技创新总能推动历史潮流向前跨进一大步。从产业界和私人资本开始纷纷投入太空互联网来看,这个全新领域的大规模商业化开发应用,条件已经慢慢成熟了。很可能这个领域很快会变成国家竞争的重要领域。
----------------------------
能用来翻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