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Thursday 18 June 2015

日本企业国际化历程对中国有哪些启示?


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企业走出去的关键时期。如何借鉴其他国家已有的经验,使企业少走弯路?日本企业推进国际化历程中的经验,值得 我国借鉴。日本企业国际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
第一个经验是占据价值链制高点。日本企业非常善于核心技术为手段,占据价值链的制高点,创造高附加 值。例如20吨挖掘机,作为核心零部件的液压系统重量占整机不超过5%,但价值却占整机价值的近25%,而挖掘机液压件的领先制造商大多来自于日本,日本 企业掌控着挖掘机价值链中的关键控制点。
第二个经验是清晰的海外和本土化策略。日本企业在制定目标市场策略时,非常注重保持产业比较优势。对外投资既保持 地区间平衡又充分考虑到与投资国的比较优势,朝着扩大比较优势的方向发展,不断进行调整。本土化也是日本企业的一大强项。例如,工程机械就选择在中国的每 个省都选择一家本地创业者作为代理商。这些白手起家的代理商最大优势是了解市场、贴近客户、快速行动、冲劲十足,辅之以小松的专业经营指导和强大的资金支 持。在过去20年间,小松准确地把握住了中国工程机械市场脉搏,取得了巨大成功。
第三个优势相关行业之间形成协同效应。国际化的日本金融机构为实体企业走 向海外提供了强大助力。日本金融机构走出去与实体企业基本同步。从1970年代开始,日本金融机构的国际化迅猛发展,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 纷纷在世界各地广泛设置分支机构,业务范围扩大到融资租赁、金融咨询、证券、企业债券等业务。有力地支持了本国企业海外扩张的多样化融资需求。此外,上下 游企业之间有力协同,提高了日本企业在海外市场对全产业链的掌控力。1980年代,在东南亚的印尼等矿产资源国,日本矿产企业、矿山机械设备企业和金融机 构一起投资、参股当地的煤矿,牢牢掌控了印尼煤炭行业的上下游各个环节。同行企业之间的团结信任、相互支持,很少见到日本同行企业同室操戈、恶性杀价的情 形.
---------------------
中国企业没有核心技术,同行之间也几乎没有相互支持,所以 中国企业基本没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