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Wednesday 10 June 2015

【陈功:中国未来将面对最艰难的时刻】


中国经济的现状并无大的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在未来不会发生问题,甚至是严重的大问题。这里,让我们从“恐怖的70年代”说起。
1873年经济危机是19世纪持续时间最长、打击最为沉重的一次经济危机,也是工业革命之后的第一次席卷世界的经济危机。这次经济危机使资本主义的发展发 生了重大的转折,标志着自由资本主义已经发展到顶点,从此开始了向垄断资本主义的过渡。这次经济危机爆发之前,德国在普法战争中因战败法国而获得了巨额的 战争赔款,这促进了德国的投资高潮和投机狂热,从而为经济危机的到来创造了条件。美国由于铁路建筑过度膨胀,资本极度扩张,也为经济危机的发生提供了前 提。
于是,德国和美国最先爆发了经济危机,并很快冲击到英国和法国,立即形成了世界经济危机。这次经济危机持续了大约5年之久,许多国家的工业生产曾经历了严 重下降,第一轮紧缩是在1873~1874年;另一轮紧缩发生于1876或1878年,结果使得这一次的经济危机带来的破坏更为严重和深刻。根据一向不可 靠的统计数据,整个危机期间,美国钢铁生产下降了四分之一,石油产量减少了四分之一,造船量消减了三分之二。整个工业的股票价格下跌了40%,其中铁路股 票的价格下跌了60%。企业破产达47000家,负债总额以当时的美元计算为12亿美元。
还有一个结果,期间也就是1871年,发生了“巴黎公社”革命。巴黎公社失败后,领导集体大部分成功逃亡到了比利时、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和美国。最后流放者和逃亡者于1880年获得了特赦。
为什么经济总是会在看似一片大好的时刻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危机?下面让我们以中国的事情为例来说明问题。其实问题的答案是简单的,凡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事情,我们的确就可以看不见。
互联网能为中国带来什么?欢呼互联网提供机会的人不会注意这个问题,资本市场更是会以空前的速度翻过这一篇,并且假定它不会存在。像类似这样的需要深刻思考并且不大讨好的问题,通常只能由真正的智库学者来回答。
天天用车”和“滴滴专车”之类的革命性创新与电商的激情一样,它们是产业的革命者,颠覆掉了老的产 业,革了业态的命,创造了新的业态,但什么新产品也没有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相反却有极多的人,生活因此出现了极大改变,城市发展环境甚至都被改变。
中国的股市突破5000点,现正在冲向新的高点。这样的结果明显是资本市场共振的结果,并且是资本市场政策与之共振叠加的结果。当然,市场没有共振就没有 “钱”赚,可这样的“钱”给社会发展带了什么?无非是更为庞大的地下金融以及债务和产能过剩。换句话说,它没有解决问题,它正在制造更大的问题,为中国未 来发展埋下更大的地雷。
不过,这些看似严重的问题,很多经济学家都已经意识到的问题,实际却都是中国未来严重挑战的前戏,真正攸关中国生存、发展的大问题和挑战,远非这些“小事”。
现在的美国,有一种现象,并未被眼睛紧盯华尔街的中国经济学家和企业家所发现和重视,这就是传统产业的回归。现在的美国,本土轻工产品正在重振旗鼓,手表 有蒂芙尼、诺蒂卡、Fossil、天美时、汉米尔顿等。被中国经常看不起的服装产业有卡尔文•克莱恩CK(Calvin klein)、GUESS、马克•雅可布、米奇、Tommy Hilfiger等品牌。箱包产业中的,源自美国纽约的COACH品牌,早已经成为与LOUIS VUITTON,GUCCI(古奇)竞争的品牌,还有产品新奇、强调设计的NIXON。就连最让中国人看不起的鞋业,美国也有了令人喜爱并未市场广为接受 的New Balance。在美国,大家认为这个牌子的舒适性的确高人一筹。
中国曾经是一个轻工产品的制造大国,并以此自立于世,所谓“中国制造”、“世界工厂”就是指的这个;后来的中国,认为这些产业吃力不讨好,于是以“举国之 力”都去发展“高精尖”产业去了。可我们无法面对的问题是,中国人不看好的“俗不可耐的产业”,为什么美国这样的高科技大国却不遗余力的大力发展并取得了 惊人的成就?
最终,我们忽然间发现了一个大问题——中国原本擅长的消费品生产已经重归世界市场甚至是发达国家,而倾尽举国之力发展的所谓“高级产品”,如高铁、核反应堆 等,又原本就是西方发达国家所擅长的领域,因而面临强烈的市场竞争,虽然总理亲自出面,却也往往在竞标中失败这样的取舍,是否是一个关键性的战略错误? 是否会将中国拖入未来的严重困局?我想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中国的13亿人当中,职业上能够与高铁和核反应堆相关的人,应该绝对不会超过0.1%的人口,绝 大多数人不靠这个吃饭。所以像这类产业,用来吹吹牛、搞搞宣传似乎还可以,但若要论及经济支柱,论及财富积累,那根本毫无关系。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因此,中国现在自娱自乐的很多事情,实际是一个攀登中的国家突然出现的幻觉,没有比这个更可怕的事情了。当“中国制造”所辛苦积累的数万亿外汇储备花光的时候,当金融资源枯竭的时候,我们自会看到今日论述的可怕情景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