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 June 2018

美国好意交友,反遭算计,始梦醒

章立凡:“亲美致富”,邓小平语破天机
邓小平说过,美中关系好不到哪里也坏不到哪里。中美意识形态、社会制度都不同,确实好不到哪里;坏不到哪里则是两国有互相依存的必要。美国推翻不了中共,中国也改变不了美国的民主。两国最重要的关系是经贸关系。这次,美国首先发难要调整经贸关系,现在还处在整合阶段。记得1979邓小平复出后首次访美,飞机上随访的中国社会院副院长李慎之问,为什么这么重视跟美国的关系?邓说,回头看看,几十年,凡是和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起来了。现在也回顾中国这几十年跟美国关系搞好后是不是富起来了?确实沾了美国的光。打贸易战对中国没有什么好处。前面谈到博鳌论坛,多维新闻网在放风,说将有重大措施,比方中国金融业开放、制造业开放,行业准入改变,承诺知识产权保护,汽车关税,自己国内减税,等等。至少川普这招在倒逼中国实现加入世贸时的承诺。我认为,中国光表态还不够,还要看是否付诸实施。这点我们拭目以待。
章立凡:美国好意交友,反遭算计,始梦醒
章立凡说,中美之间真正冲突的时代还没有到来,因为中国实力还不够。我觉得这次中美所谓贸易战,中国会让步。为什么美国民意、政界、经贸界和军方都在对话态度上发生重大变化?民意方面,美国作为基督教国家碰上了所谓的中国谋略。美国陷入好心想交朋友,但是仍然被对方仇恨和算计的境地。这是民意变化的原因。你有博爱,但是共产党没有,甚至依然奉行共产党的斗争哲学和传统的阴谋理念,再加上领导人执意修宪重回独裁,都加速了美国对中国态度的变化,使得美国觉得中国的确和普世背道而驰。川普支持率上升51%就表达了民意。至于政界和军方,则还是修昔底德陷阱问题,大国挑战造成担心不足为奇。美国经贸界比较短视,只顾眼前利益,所以正在扯川普的后腿。他们只关心今年或者未来几年是否从与中国的贸易中获利,至于未来几十年的关系和国家竞争则不是他们要关心的。总之,各界都出于自己的利益和意识形态进行各自的解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