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Friday 28 September 2012

信力建:从犹太人看民族主义

我们知道:民族主义是一把双刃剑——它在凝聚民族认同建立自信,从而使一个民族立于世界之林的同时,也会使这个民族与其他民族的摩擦增多,如果放任民族主义坐大的话,还会引来战争甚至屠杀。这方面,犹太民族的遭遇给我们提供了充分的借鉴。
犹太民族有很强的宗教文化,根据《圣经·旧约》的历史记载。他们的远祖亚伯拉罕(阿拉伯语发音为易卜拉辛)原来居住在苏美尔人的乌尔帝国附近,后来迁移到 迦南(今以色列/巴勒斯坦一带)。他有两子,嫡幼子以撒成为犹太人祖先,根据《圣经》和《古兰经》的记载,其与侍女夏甲所生的庶长子以实玛利(阿拉伯发音 易斯玛仪)的后代就是阿拉伯人。所以在原始血缘上,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很近。因为这种特殊的来历,所以二千多年中,犹太民族离散在世界各国,没有自己的国 家,但却能保持着坚强的民族认同和文化共识,这主要依赖《圣经》的力量。根据《圣经》,犹太民族以为上帝与犹太民族有约,选择犹太民族作为上帝的使者,领 导人类走向上帝。耶稣也说过,人类的拯救要通过犹太人来实现。这种“选民”心态使得犹太民族有了排他性和团结性,犹太民族再分散,也可以凭借一部《圣经》 走到一起。非犹太民族即便信奉《圣经》,也难以得到“选民”精神的支撑。“上帝选民”的意识和“上帝使命的承担者”这种精神内涵,是犹太成功学的硬核部 分,非犹太人很难体悟进去。犹太精神中内含一种民族优越论的隐晦的民族主义。这种自信和使命感最后凝结成为犹太民族挥之不去的民族主义情结。其影响是两方 面的。
首先,对犹太人来说,因为有选民意识而有优越感,因此充满着自信和使命感,有了使命感就会更加努力,因为更为努力而容易成就,因为有成就,又证明了 选民意识和使命感,这是一个极为良性循环过程。因为这种自信和优越感,使得犹太民族在自我奋发自我追求上信心十足,也成就多多。犹太人虽然历尽艰辛和屠 戮,人口甚至还不到世界总人口的千分之一,但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不仅产生了马克思、爱因斯坦、弗洛伊德、毕加索等世界伟人,同时也产生了无数的亿 万富翁,并控制了世界的经济命脉,赢得了“世界第一商人”的美誉,这一定不是偶然的。正如一位犹太拉比、犹太财商第一书《你会发财》的作者丹尼尔?拉平博 士所言:“无论是臭名昭著的纳粹或哈西德派学者,还是从未与犹太人打过交道的日本文化评论员或理论家,在从历史与现实的双重角度考察了犹太人的特性之后, 都一致认可了一个简单的事实——犹太人精于商业。”《福布斯》杂志的美国四百大富豪排行榜中,最富有的四十大富豪有45%是犹太人。美国1/3的百万富翁 是犹太人。美国大学中,20%的教授是犹太人。华府主要的律师事务所中,40%的合伙人是犹太人。在收入超过5万美元的美国家庭中,犹太人的比率是非犹太 人的两倍。美国家庭收入低于2万美元的比率,犹太人是非犹太人的一半。此现象原因很多,但犹太教中所包含的民族主义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那种产 生发展于民族的漂泊流离中是自信,是犹太文化的核心,它构建了犹太心理,塑造了犹太性格,形成了犹太传统,教化培育了犹太子民。
但是,这种民族主义的存在也给犹太民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和不幸。犹太民族主义内含一种民族优越论的隐晦的民族主义使得他们跟世界其他民族相处时,很 容易发生矛盾冲突换言之,这种自信的民族主义既是犹太人之所以伟大的至深根源,也是犹太人苦难的根源,原所谓“祸兮福所依,福兮祸所伏”是也。
我们看到,因为犹太民族的自信,自命不凡,结果他们在在西方历史上屡遭排斥。欧洲许多国家,都曾禁止犹太人从事农业和制造业,试图把犹太人逼向困 境。尼采说:“国家剥夺了他们从事此种工作的权利:尽管如此,这个恬不知耻的民族照干不误,好像他们从来就无求于国家似的。”如此灾难性的封杀和经常的迫 害,犹太人不得不寻找流转性很强的生计,以便随时可把财富带走,这就把犹太人逼向了以金融、珠宝为重点的流转性很强的商业活动。而且,流离失所的生活使犹 太人明白,只有一件财富是最不会被抢的,这就是信仰和知识。所以犹太人在宗教和教育上的投入,超越其它民族,这成就了犹太人的人力资本。历史的灾难,特别 的精神禀赋,使犹太人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特殊的以宗教信仰、知识、商业为核心的民族。在整个欧洲中世纪,天主教会都不允许放贷收息,不断谴责和打击放高利贷 的行为。犹太民族为生存,不得不冒险从事民间信贷业务,他们生活在一个“不道德、不守法民族”的阴影中。我们当然记得,在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中,那 个高利贷商人夏洛克是怎样一付让人厌恶的形象。莎士比亚的戏剧告诉大家,犹太人的信贷业务,相当于人肉买卖。在自给自足为基础的农耕时代,抵押信贷业务受 人仇视,犹太人是让人歧视的边缘民族。而随着十六、十七世纪工业和商业的发展,随着市场交换和国际贸易时代的到来,随着以资本为中心的时代的到来,具有商 业特长和国际贸易网络的犹太人开始从社会的边缘进入到社会中心,整个民族逐渐浮出了水面,成为控制和影响各国货币经济的“资本民族”,真是“艰难困苦,玉 汝于成”,但同时,欧洲各国的排犹浪潮也大规模兴起。
最典型的当然是纳粹对犹太人的屠杀。自1933年起,德国纳粹党开始独裁执政,随后,一个大规模的反犹行动逐渐发展起来。在同一年,纳粹德国政府褫 夺了所有犹太裔公务员的职务,并从军队、警察和司法机关中剔除那些被认为是劣等人的犹太成员。1935年通过的《纽伦堡法案》对“犹太人”作出了定义—— 凡有一个犹太裔祖父母以上的德国人都会被视为“犹太人”。这项法案还剥 夺了犹太人作为德国国民的基本权利。 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并引发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纳粹党的反犹太政策更加极端化,并随着德军的占领,逐步蔓延到欧洲的其它地区。据战后统计:截 止到1945年,波兰原有350万犹太人只剩下7万余人,荷兰的14万犹太人只剩下3.5万人,罗马尼亚的65万犹太人仅剩下25万人,而德国和奥地利的 33万犹太人仅有4万人生还,希腊的7万多名犹太人仅1.6万人幸存,在乌克兰有90万犹太人命赴黄泉,白俄罗斯的24.5万和俄罗斯的10.7万名犹太 人也成为纳粹灭犹的牺牲品,捷克斯洛伐克的35.6万犹太人仅剩下1.4万……欧洲600万犹太人成为希特勒屠刀下的屈死鬼,其中还包括100万儿童。整 个世界当时三分之一的犹太人成为纳粹种族主义学说的牺牲品。尤其值得指出的是:苏俄也是屠杀犹太人的主力。在沙皇时代,哥萨克多次成为沙皇屠犹的专业别动 队,排犹的原因多是转移国内矛盾及嫁祸。前苏联的短篇小说家巴别尔在其作品《骑兵军》中多次描述了沙俄、白卫军以及红军的屠犹行为,甚至他还是个小孩子的 时候,他一向高大、伟岸的父亲为了保全家人的命不惜向野蛮的哥萨克骑兵军官下跪。苏联成立后,苏共原本的领导班子里有大量的犹太人,于是阴谋论逐渐在苏联 境内外弥漫开,斯大林上台之后,为了使民众的阴谋论观点得到释放,同时更重要的是巩固自己的权力,排斥异己于是也进行了大规模的排犹运动。可以这样说,斯 大林领导下的苏共和当年列宁领导的那个党已经完全不是同一套班子了,老犹太党员和异己分子统统被肃清干净。至于斯大林统治后期的所谓“下水道中的民族洪 流”,和朝鲜人、伏尔加河日耳曼人、卡尔梅克人一样,犹太人也被流放了。
从犹太民族的历史,我们不难看出:民族主义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成为民族竞争的动力,然而张扬过度,也会给民族带来灭顶之灾。要之,在民族政治关系 上,人类必须有一个民族平等与和平为基础的基本价值和制度共识。如果没有一个对民族宗教文化差异性予以包容的政治心态,谁能保证希特勒似的人物不再回来 呢?民族国家间的竞争,只能控制在和平的范围内。凡出于民族仇恨而形成的思想和采取的暴力行动,只会把人性中的魔鬼放出来,将人类带入地狱之中。
当然,一个民族如果不能靠民族主义产生象犹太民族一样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却只会带来跟周边增加摩擦乃至冲突的后果,则这样的民族主义就更应该将其放进历史垃圾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