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unday 30 September 2012

Google Drive重大更新: 終於加入流動文件編輯, 豐富幻燈片


免費的網上文件處理工具越來越普及,其中 Google Drive 就是最多人使用的工具之一。Google Drive 的 iOS 版早前推出時缺乏大量功能,基本上只可以簡單瀏覽文件和檔案。今天的更新終於令 iOS 版和 Android 版功能更接近,而 Android 版亦更完善。

Google Drive 除了是 Google Docs 文件處理工具升級版,也是 Google 的雲端儲存服務。今天的 iOS 版應用程式更新十分重大,終於讓用戶可以在 iPhone / iPad 上編輯 Google Drive 裡的文件檔案,亦可以新增文件。其實 Android 版一開始已經做到,現在 iOS 版也終於可以。

新版亦支援即時同步。如果有另一個人一起同時編輯一個文件,雙方都可以在幾秒之內看到對方最新的修改。還可以看到富文本的文件內容,包括各種字體、排列、粗體等。除了文件外,新版本用戶還可以直接由裝置上載圖片和影片到 Google Drive 雲端。亦可以進行資料夾管理,例如新增資料夾和刪除檔案等。

iOS 和 Android 版的幻燈片秀功能都有提升,新加入支援幻燈片動畫和演講筆記。而 Android 版就新增文件留言功能,亦可以回覆留言,以及閱覽文件內的表格.
-----------------------------------

各界期待已久的 Google Drive 雲端儲存服務終於正式推出。所有使用者一開始已經可以得到 5GB 免費儲存空間,而付費服務最多可以有驚人的 16TB 空間。究竟 Google Drive 是甚麼? 有甚麼功能?

Google Drive 其實可以說是 Google Docs 的改革。如果啟動了 Drive,Docs 便會消失,取而代之就是 Drive。眾所周知 Docs 是儲存和編輯文件的工具,而 Drive 就是以 Docs 為基礎,將支援的檔案由文件延伸至所有檔案 Drive 的主要界面依然在網上,用瀏覽器進入。在這裡可以上載及管理 Drive 內的檔案,無論是任何檔案都可以上載,更可以直接開啟大量不同檔案格式。例如圖片、影片、PDF、音樂,而文件更加可以直接編輯。

Drive 其中一個特別功能就是運用 Google 強大的搜尋引擎,在儲存的檔案找出需要的資料。Drive 懂得文字和圖片同時搜尋,例如搜尋 “Earth”,即使有一幅地球的圖片檔案名沒有 “Earth” 字眼,Drive 亦找得出來。另外,亦可以辨認掃瞄文件或 PDF 上的文字。

除了網頁界面,亦有 PC 和 Mac 的桌面程式。安裝了後就像 Dropbox 一樣,在電腦自動開啟一個名為 “Google Drive” 的資料夾。在這個資料內的所有檔案都會同步到 Drive。

最後,Google Drive 亦有推出 Android 應用程式。本身有安裝 Android 版 Docs 的可以直接更新至 Drive,用程式可以瀏覽 Drive 內的檔案。Google 表示 iOS 版本亦快將推出。

現在 Google Drive 已經逐漸推出,有些用戶可能還未能開啟,不過相信也不用等太久了。如果想開啟 Google Drive 可以到這個網址:
http://drive.goog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