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Saturday 29 September 2012

中国的“左右之争”


现实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左派、右派。这里讲的左派不过是持有国家本位、国家主义的一个群体抱有较强烈的国家主义、民族主义情结,主要跟屡遭侵略、外患重重的近现代中国历史及爱国主义、意识形态教育而产生的忧患意识有关。他们认为,人民的利益只有依靠强有力的国家政权才能保障实现。而与此相对的右派们恰恰认为,惟有人的自由、公民权利的伸张才能让自己活得有尊严也才能实现民富国强的目的,这些个体本位、个人权利至上的自由主义者们认为,爱国最主要的是要防止政权、政府权力、当权者对公民权利、国家利益的侵害。

平心而论,左派的大多数或者说真正的左派是出于天然的正义感有一颗拳拳之心,右派的大多数或者说真正的右派同样如此。作为一个自然人,左派与右派都会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公平正义追求真理。右派认为,左派被洗脑、被国家主义、民族主义所盅惑,没有搞清楚个人、社会、国家之间的关系,国家是建立在个体权利之上的。左派则认为,右派不查中国的具体国情,受到西方的宣传蛊惑,不了解中国的历史。二者都一致反对官僚权贵阶级的特权、既得利益,反对中国走向权贵资本主义。昨天是左派今天成了右派,右派再往前一步成了左派,左派再往前两步又成了右派,右派或许就是更高版本的左派,他们都关心家国命运,二者的共同点远远大于不同点。

无论是民间还是官方的这种左、右之争其实都不是坏事而是好事。左、右各自作为一种政治主张、政治理想,观点对不对都不是问题,有争论远比没有争论要好。左派是真诚的,右派也是真诚的。右派指责左派是愤青、五毛,左派指责右派是走狗、代言人,都是比较情绪化的,事实上并没有那么多五毛,也不可能存在那么多走狗。

    左派是理想主义者,右派也是理想主义者,他们都真诚的关心家国命运。无论左派还是右派,作为一种政治理想、政治主张都不可怕,二者均真诚的希望自己及所有同胞获得有尊严幸福的生活、家国振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发现,左派、右派最终将会趋于一致,这从比较成熟的现代文明国家均可得到验证。左派、右派的主张对于一些基本的政治、经济政策主张上没有多大差异,因为大家都会越来越肯认一些基本价值原则、一些基本事实。他们都愿意进行是非判断,真理的追究,左派右派们沿着自己的理想不断的追究下去,如何治国理政?如何实现人民的最大利益?如何更好的保障人权实现人的尊严与自由?最终难免汇聚在一起。

从中国的现实来看不怕观点之争,恰恰急需一场大争论、大探讨。双方各自站在公义立场上诉诸于公,左、右派首先应当彼此尊重,进行一场光明磊落的论战。这场争论奉行一个基本原则恐怕双方均愿意持守那就是: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双方可能都会认可,真理越辩越明。都能够认可和接受理性是最好的武器,真理是最有力量的,用事实说话。

通过这场争论至少可以产生这样一些效果:有效警惕和预防那些混水摸鱼的,以左右之争掩盖其背后利益的,各种利益输送、官商勾结、各种形式的权钱交易,既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这个牌坊可能是左的也可能是右的,可以与时俱进根据形势的需要随时变换。左右的真诚争论将不会给既得利益者、国家的敌人以可乘之机,不再被国家的敌人、腐败分子、特权人物钻空子为我所用。

   真正可怕的对手是那些虚伪的左派或右派,他们宣称某种理念而实际上只是为了窃取国家权力、人民的信任,为了自己的利益。或者是认为国家治理和自己的既得利益之间可以兼顾的机会主义者。他们佯作不知,作为公职人员掌握较大国家权力者原本承担着更大的责任有更高的道德要求,却在现实之中左手治国兴邦右手大发其财!这才是左、右应当携手防范的国家之敌。不要看他说什么更要看他做什么,所谓听其言观其行!辨清真正的国家之敌,只有有效的抵制清除这些真正的国家之敌把权力放进笼子里,受到有效监督、制约,这个国家才有希望。辨别国家之敌还是称职的人民公仆有这样一些标准:不管他怎样宣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福祉、权为民所赋、利为民所谋等等,更要看他如何推进让人民行使权力、监督权力,这里首先是宪法上最基本的明确规定,如言论、结社、选举等等;是否同意并大力推行以公开透明可依法监督的公共财政制度、官僚财产申报制度,反腐败让公民看得见摸得着;是否同意并大力推进政治体制的和平民主改革等等。这些都需要一点一滴的落实,一点一滴的检验。让更多公民真正明白,那些翻云覆雨,为达自己的权位、利益目的不择手段,一将成名万骨枯,不问是非只讲成败的人物和历史终将付出代价遗臭万年,让那些隐藏在国家体制内的国家敌人胆战心惊真正受到人民的威胁。共同遏制并消灭国家的敌人是左、右的共同责任。为了一己之私不惜损害国家、民族利益的国家敌人在公民的启蒙过程中将被日益孤立。当前左派与右派的一致性就是反对权贵资本主义、反对封建专制主义。左派与右派联合起来!求大同存小异,在这个关键的历史时期共同担当和平民主变革的历史责任,铲除国家敌人,推进和平民主变革。左派和右派均可以转化到有利于和平民主运动的方向上来,把这个问题向所有公民、所有同胞讲清楚。按照客观规定性和历史规定性,一方面清除遏制攫取政权将社会推向动乱的国家敌人,另一方面防止民粹主义滥用暴力的倾向和情绪。无论体制内外草根精英,全社会都行动起来,认真对待那些体制内、外为了个人目的、既得利益千方百计地阻碍和平民主运动、和平民主变革事业的少数分子、反动力量。

  

   在中国和平民主转型的关键时期,对左、右及各种政治力量及时分析判断加以澄清,全面深刻认识到和平民主进程中的阻碍力量是极其有限的,未来中国除了现实利益斗争并没有真正的意识形态之争,左派、右派之争并非不可调和不可逾越,左右之争今天会有,将来中国实现了宪政民主仍然会长期存在,只不过从变革力量转变成执政力量与在野力量的分合,从粗犷的革命主张、政治主张向精细的社会、经济政策、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方向转化.